萬寶週刊.jpg 

中國在一系列的房價調控下,到底對市場產生了什麼影響?第1季度過後為北京傳統的租賃淡季,但今天的市場非但沒有出現淡季特徵,反而租金大幅上漲。最近兩月,住宅租賃市場交易量甚至比過年後的傳統旺季還上升了6%,整體租金均價同比上升了近20%。

中國打房政策,沒打到真正的兇手,反而讓老闆性成冤大頭。.jpg  

城市讓租房更便利

上海的5月初新屋成交面積為7.1萬平方米,創下近5年來同期的最低成交紀錄,但是成交均價還是站穩在每平方米2.5萬人民幣,由於房價調控及世博效應,外來人口增加,在房屋供給缺乏的條件下,租金水位接棒房價節節高升,在房屋成交低迷的氣氛下,房仲業的主力轉攻交投熱絡的租房市場。業主們的手機還是不停,只不過從詢問是否有房可賣,轉為是否有房可租了。

上海自1990年代初第1條軌道交通線建成以來,為了迎接大批世博人潮,上海城市軌道交通全網已經建成11條軌道交通線路,再加上舊有線路的延伸線,浦東、虹橋2座國際機場的銜接等,總長度約420公里,車站約280座,運營車輛約400列,形成「四縱三橫一環多射線」的軌道交通網絡。除了原本的精華地段租金居高不下之外,四通八達的軌道交通,使得城與城之間、城與鄉之間的通行時間時間縮短,租房人口朝著交通便利成本較低、生活品質較高的郊區移動趨勢明顯。

懲罰消費者?

同時,中國目前這種偏向對購房者猛力下手的做法,已開始引起民間的質疑,好像房價上漲,責任都在買房者身上,限制按揭、限制購房、限制外地人,限制外國人購房,還有所謂的房產稅、物業稅,招招都在增加老百姓買房負擔。方案實行至今,受益者尚未看見,受害者倒不少,而最重要的兇手也許還逍遙法外。

而並非所有樓市投資者都是溫州,山西這種擁有大量資金的炒家,更多的是一般的小老百姓,中國的儲蓄率極高,民間投資管道稀少,存款餘額高達人民幣40萬億元,又處於低利的情況,比起大起大落的股市,樓市成了相對保守穩定的出處,兼有投資理財、實現家庭財產保值增值的功用。在政府認為房價穩定上漲時,他們成為了投資者,在房價「過快」上漲時,他們一不小心就變成「投機者」。

 

只能柿子挑軟的吃嗎?為了「調控」這個冠冕堂皇的目的,只能從最無寸鐵的買房者身上徵稅嗎?在房地產這個有著龐大利益的產業食物鏈中,最下層的就是與浮游生物同級的買房者了,打浮游生物當然比打獅子老虎容易得多,也最無力反撲。

由來只有振興經濟,刺激消費,經濟發達了,老百姓掙了錢了,大量投資了,這有啥不對?這種對消費者歧視性的懲罰,老百姓也挺冤的。房市不怕漲而是擔心供給不足,股市不怕升而是擔心好公司不夠多,鼓勵消費者、制約造市者才是硬道理。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6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