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米克比在五角大廈工作,他給我看上周他寫給南卡羅來納州家鄉的報紙波佛特公報(Beaufort Gazette)編輯,並被刊登出來的一封信。這是我見過對英國石油漏油事件最好的反應—也是給歐巴馬總統該踢誰屁股的最佳建議。

「我想加入這場指責的遊戲,因為這已成了決定我們國家因應墨西哥災難策略的方法。這不是英石或Transocean的錯,也不是政府的錯,而是我的錯。我是罪魁禍首,而且我很抱歉。那是我的錯,因為我沒有弄懂這個世界的變化,並據以調整我無法永續的生活方式。

如果1990年代的地緣政治、經濟和技術變遷都沒有做到;如果911恐怖攻擊事件沒有辦到;如果目前的經濟危機沒有辦到;也許這場漏油事件將成為我的觸媒,刺激身為公民的我決心改變仰賴石油的生活方式。「公民」是關鍵字。我們小老百姓怎麼做最重要。

對立場偏左的人來說,政府規定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政府的角色應該創造機會,以善用美國特有的創新與創業精神。對立場偏右的人來說,如果你希望減少政府干預和減稅,那就決定你要放棄什麼,和你想貢獻什麼。

結論是:如果我們想終結對石油的癮頭,身為市民的我們必須擔起責任:騎腳踏車上班、種樹、做點什麼事。所以話說回來,漏油是我的錯。我很抱歉,我沒有盡到我該做的事。現在我必須說服我妻子放棄她的休旅車。米克比。」

我想米克比的信寫到一些很重要的事:除非我們誠實地檢討在製造自己的問題上扮演的角色,我們將無法解決美國的麻煩。我們—包括兩個黨—製造了許多誘因,鼓勵我們最好的學生到華爾街創造瘋狂的金融工具,而不到矽谷創造改善人類生活的新產品。

我們—包括兩個黨—製造了巨大的稅務誘因和成本低廉的貸款,以便提供住宅抵押貸款給根本負擔不起的人。還有我們—包括兩個黨—鼓勵英石到墨西哥灣,儘可能以最低的成本生產石油。(當然我們預期他們會小心,但如果你在5,000呎的海底鑽油,意外在所難免。)

我們就是問題的根源,但這也意味解鈴還須繫鈴人,得靠我們自己來解決問題。911事件並未讓我們開放的社會或法規崩潰;華爾街崩盤也沒有摧毀經濟。但願我們也能安度這次漏油危機,海岸的生態系統不會被破壞殆盡。

我們必須利用這個機會,儘可能避開無法控制的壞事,認真解決可以控制的問題,讓國家永續發展。所以趕快通過減少依賴中東石油的能源氣候法案、能降低金融風暴重現機率的金改法案;讓財政回歸正軌、讓移民法通過,吸引全世界最頂尖的人才,保持全球最創新國家的頭銜。

此時世界局勢錯綜複雜,隨時可能導致國家陷入混亂。冷戰結束加上網際網路興起,讓我們失去圍牆與超級強權,無法阻止世界的問題不斷蔓延。今日再小的單位也能造成巨大的破壞;不論是何種浩劫,傳播的速度和影響的範圍都比以前更快更大。

所以我們得解決在控制範圍內的大問題,不能再耽擱或假裝那些由遊說團體提出、「最低公約數」式的解決方案就已夠用。沒有記取危機的教訓很可怕,但把時間浪費在暫緩執行和喘息更可怕。我們不希望以後回顧這段歷程時再來後悔:無可預測的災難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時,我們怎麼還能表現地若無其事,在意那些瑣碎的政治僵局?

(作者Thomas Fried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著有《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等暢銷書/編譯吳國卿、廖玉玲)

【2010/06/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