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宮中等待果陀.jpg 

這世界像巨大的迷宮,

我們困在當中找不到出口,

卻忽略了最美麗的藍天……

 

為了娛樂囚犯,德國北邊有一座監獄邀請劇團來表演,劇名《迷宮》。沒想到,囚犯們看了這齣戲後觸景傷情,趁亂開著劇團的巡迴車逃獄。他們誤打誤撞來到一個正在舉辦慶典的城市,為了掩飾身分,他們硬著頭皮冒名演出,結果大受好評,連媒體都來報導。囚犯們覺得應該趁事情鬧大之前快點逃走,但這時市長為了表達謝意,堅持要頒贈他們勳章……

究竟,這群囚犯最後有沒有逃亡成功呢?

 

這是德國大文豪齊格飛.藍茨繼《失物招領處》之後,以浪漫詼諧的故事探討現代人共同的困境。他以充滿智慧、幽默感人的方式,敘述一群犯人如何在劇團巡迴車裡重拾生命的樂趣,找到新遠景。小說出版後,蟬聯德國排行榜十五週,銷售突破10萬本,並廣受文學批評界推崇。

 

新書內容搶先看:

 

第一章 貴賓來訪

 

「教授,你看,」我的囚房室友說:「你來這兒看看。」他,一個戴耳環的禿頭男子站在鐵窗旁,往下指著監獄的院子。

院子的大門開啟後,出現了一輛藍色的巡迴車。長長的車身上寫著大大的「聯邦劇團」這幾個字,上面還有兩個造型獨特的面具圖樣,似乎對眾人預告這齣戲很神祕,而且很有趣。

「我老早就知道這件事了,」我的囚房室友說:「聯邦劇團真的來了。」這個當初被獄方分配跟我同寢、一踏進囚房時就自我介紹說「我是漢納斯」的人似乎無所不知。

當巡迴車停妥,一名穿著蘇格蘭服飾的男子下車時,漢納斯說:「他是劇團經理,名叫普魯格。」這位劇團經理踩著相當輕快的步伐,展開雙臂走向迎接這輛巡迴車的人——一個骨瘦如柴的男子。結果,這兩人卻只是以比平常握得更久一點的握手方式問候彼此。

這個迎接巡迴車的人是我們的典獄長卡爾.陶伯,他跟往常一樣穿著深色西裝,對於他的客人一開始只是站著環顧,沉默地打量組成伊森布特監獄四棟造型各異的建築,似乎並不感到驚訝。典獄長以簡單的手勢說明這些建築的用途和性質,劇團經理大概沒問題可問,因此一再地點頭。有一次,他們不曉得為了什麼事而哄堂大笑,哈哈的笑聲一下就結束。

「這些討厭的老傢伙一定早就認識了。」漢納斯說。他的臉上露出愉悅的表情,神情中帶著詭計多端。漢納斯模仿起典獄長講話的方式,以及典獄長在一些會見場合中老是發得很明顯的捲舌音。

在劇團經理的一個手勢暗示之下,演員們下車了,其中有幾位是女性。這些演員多半留在原地不動,彷彿腳底黏了膠無法前進似的,那模樣頗像是被迫來到一個不同的新世界。演員們跟劇團經理一樣,只是一逕觀察監獄四周,有些人互相推碰,彼此暗示地咧嘴一笑,有些則互換神情,指引他人觀看自己所看見的事物。其中一名演員彎腰撿起一顆小石子,用手指搓搓它,再塞入口袋裡——大概是打算把它當作紀念品吧。另有一個留鬍子的年輕演員抱住一名年紀較大的女演員的腰,在她面前叉開手指捉弄她,他這個舉動透露出監獄的氛圍。隨後,這個年輕演員手朝上指向我們的窗戶,自以為他必須向我們打招呼。「教授,你看看這個蠢蛋。」漢納斯說。

劇團經理把演員們召集過來,並請典獄長致詞,但典獄長大概只是說一句歡迎詞而已,因此很快就結束。接著,典獄長轉向一群囚犯,這些人剛做完監獄的園藝勞動回來,有些人拿著鐵鍬、釘耙,以及灑水壺。我從上面看得一清二楚:這些囚犯看到演員時,臉上露出喜色,他們互相問好,這種問候簡潔、不太醒目、卻蘊含多義。有一個長得很高的人特別高興,雙手還輕撫著灑水壺。「那是穆伯,」漢納斯說:「他以前是裁判,誰給他的賄賂最多,他就放水讓他贏球。」我突然看到一個長相很帥的囚犯,樣子就像義大利的美男子范倫鐵諾,他高興得意地在典獄長面前亮出自己的鐵鍬,頗像在操槍致意。「那是波贊,」漢納斯說:「我的朋友波贊,他曾經同時跟幾個女人有婚姻關係。」

一輛小型運輸車停在大門前面,按喇叭要求入內。待大門開啟後,車子緩緩駛入監獄的院子,停在劇團的巡迴車旁邊,典獄長卻立即揮手,要求它繼續往前,開到一棟灰白色的大建築物,我們的餐廳就在那裡。兩個穿著工作服的男人下車來,典獄長跟他們握手招呼,帶他們走進建築物,然後又走出來,邀請劇團經理隨同他進去。

「他們要在那裡演戲,」漢納斯說:「在餐廳裡,長凳和椅子都準備好了。」

我很訝異漢納斯竟然不知道演出的劇碼,甚至當那些穿著工作服的男人再度出現,開始把運輸車上堆疊的貨物卸下來時,他也只是聳聳肩表示不知情。這些被搬到建築物裡的紙盒、板條箱和木架到底有何用處,我實在很納悶,箱子和盒子看起來似乎都是空的。這兩個男人心情愉快地工作;他們假裝自己精疲力盡,走路搖搖晃晃地表演著無力虛弱的動作。接著,他們又拿起紙盒扔向對方,並演出踉蹌走路的步伐,有幾位演員也附和他們一起演戲。漢納斯自言自語地說:「你們盡量演,你們盡量演吧,好戲很快就要上場。」

【文、圖節錄自遠流出版《迷宮中等待果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