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野火與洪患肆虐北半球小麥產地,促使糧食進口國尋求替代主食,稻米行情蠢蠢欲動。(路透).jpg 

熱浪、火災和洪水嚴重衝擊北半球小麥產量,促使消費者和投資人轉而尋求其他替代主食,使今年來各穀物中行情原本最差的稻米漲勢蠢蠢欲動。

稻米是全球半數人口的主食,今年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稻米期貨價格重挫24%,而小麥價格自6月以來幾乎上漲一倍。

上一回兩者價差如此之大是在2008年2月,兩個月之後米價就攀抵新高,引發糧食危機,海地和埃及發生暴動。合計占全球稻米出口量43%的泰國和巴基斯坦,正分別受旱災和水災衝擊,使稻米供應前景烏雲罩頂。

商品經紀服務公司執行董事巴瑞特(Jonathan Barratt)表示:「我們相當看好後市,(米價)有機會大漲。」他利用權證押注米價,看好目前每100磅11.31美元的米價,到12月將上漲33%至15美元。巴瑞特6月底曾說小麥和玉米價格便宜,自那時起兩者已分別大漲了53%和21%。

巴瑞特預期,若價格上揚促使消費者紛紛囤糧以確保供應無虞,將進一步推升米價。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資料,俄羅斯、哈薩克、烏克蘭及加拿大的小麥產量將因旱澇之災大減21%,而由於經濟復甦刺激購買力,今年度全球稻米用量將增加4%。

荷蘭合作銀行(Robabank Groep)農業商品分析師高登說:「新興市場的食用需求除了小麥之外,稻米也占一大部分。小麥價格飆漲可能引發第二波效應,導致稻米等穀物上漲。」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經濟學家加爾皮說,小麥價格上揚,可能會刺激孟加拉等買主進口更多稻米。受水災影響,生產全球近三分之一稻米的中國,今年產量可能下滑5%至7%,而第三大稻米出口國巴基斯坦減幅恐達22%。Diapason商品管理公司警告,以歷史水準來看,稻米「供需十分緊繃」。

不過糧農組織認為,兩年前的全球糧食危機不致重演,理由是今年穀物豐收應能補足庫存。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2010/11年全球小麥庫存將創2002年以來次高紀錄,稻米庫存也將攀抵2003年迄今的新高。

【編譯余曉惠/彭博資訊二十三日電2010/08/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