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斯是現役球員中少數一直待在同一隊超過10年的球員。1997 Flair 球員卡.jpg 

1995年,勇士隊在世界大賽擊敗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奪得南遷亞特蘭大後第一座世界冠軍。時光荏苒,當年主場Fulton County Stadium已拆除,Turner Field從上世紀末起成為勇士隊的新家。當年的四巨投麥達克斯、葛拉文、史莫茲、艾佛瑞,重砲一壘手麥格里夫,強打捕手羅培茲,救援王沃勒斯,全都高掛釘鞋退休,大半輩子見證勇士隊光輝歲月的老教頭考克斯(Bobby Cox)也早宣布,本季將是他最後一季帶兵。

 

因此,當六月中旬,1995年冠軍主將中,僅存的三壘手瓊斯(Chipper Jones)向媒體丟出震撼彈,將在六場主場跨聯盟賽結束後,公開宣佈在今年球季結束後退休的消息傳出,勇士迷的震撼與不捨可想而知。

 

幸好,差不多就要說出口的那兩個字,他卻在最後關頭吞了回去。「關於『退X』這兩字,我保留到球季結束再談」瓊斯說,先把決定推遲到年底。為了不讓球隊分心,全力爭取2005年以後就不曾嚐過的季後賽滋味,所以他決定臨時喊卡。

 

從1993年9月初登大聯盟至今,瓊斯從21歲小伙子變成38歲的老將,在這個明星球員換球隊如換新衣的年代,17年來他始終守在孕育他成長茁壯的母隊,兢兢業業,一切以團隊為重,例子不勝枚舉。

 

瓊斯在2000年簽下6年9000萬美元大約,但他提前毀約,好讓勇士隊有多餘的資金去追逐當紅的自由球員,並再三向球迷保證,自己一定會在勇士隊退休。毀約讓勇士多出2100萬美金可運用。2002年,他自願空出三壘移防左外野,讓位給新隊友卡斯提亞(Vinny Castilla),完全以球隊為考量。

 

但近兩年傷病不斷,令他萌生退意。儘管前年以36高齡贏得國聯打擊王,但去年攻守數據急速滑落,打擊率0.264是大聯盟生涯次低,全壘打18,打點71,防守失誤是國聯各隊主力三壘手最高,守備率掉到0.93。本季瓊斯又因傷所困,在六月表達有意退休前,打擊率不到兩成三,僅三支全壘打,他對自己無法帶給球隊貢獻非常挫折。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八月初瓊斯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本季等於提前報銷。雖然手術很成功,卻需要六個月時間康復。瓊斯決定延後「說好的」退休計畫,因為他不願意帶著傷勢,草草結束球員生涯,他一定要努力復健,剛好趕上明年春訓,他不希望「因傷再見」成為生涯最後的「成就」。畢竟,從1990年選秀會上,被擁有狀元籤的勇士隊在第一輪挑走,成為選秀狀元後,身穿十號球衣的瓊斯一直是勇士隊的看板,絕不容許自己以這樣的方式退場。

 

1995年第一個大聯盟完整球季,瓊斯因為野茂英雄旋風,在國聯新人王投票屈居第二,1999年榮膺國聯 MVP,也是帶領勇士挺進世界大賽的功臣。2008年以0.364打擊率,贏得國聯打擊王,去年當選「棒球聖經」運動新聞選出的現役50大球星第十名,並6次入選明星隊。

 

瓊斯受傷前生涯打擊率0.306,他的打點(1491分),安打(2487支),以及全壘打(436支),全都是亞特蘭大勇士隊史第一,若併入勇士隊在波士頓與密爾瓦基時代,他的全壘打數仍居第三,前兩名是名人堂球星漢克阿倫和艾迪馬修,在所有左右開弓打者中也排第三,僅次於曼托(Mickey Mantle)的536和墨瑞(Eddie Murray)的504支。

 

在球隊休息室與亞特蘭大,瓊斯也是無可取代的榜樣。生涯近黃昏,他經常和年輕隊友「開講」討論打擊技巧。他樂善好施,對弱勢團體幫助不遺餘力。但他並非聖人,向來被認定是乖寶寶的瓊斯,曾因外遇面臨嚴重形象危機。瓊斯還不到25歲就已是人夫,但他卻偷吃,與Hooters女侍大談婚外情,女方還懷孕。「腥」聞初曝光時,妻子陪他勇敢面對媒體,表達支持,但外遇女生下一子後,瓊斯與前妻宣告離異。這段婚外情沒有修成正果,瓊斯並已在2000年再婚另娶他人。

 【特約作家蔡鵑如】

【2010/9/1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