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啟用一座新的可可加工廠,使這個國家除了已經是全球最大可可豆生產國,又成為世界最大的可可加工國。路透.jpg 

西非國家象牙海岸2日啟用一座可可加工廠,有了這座工廠,象牙海岸將成為全球最大可可加工國。

象牙海岸目前已經是世界最大的可可豆生產和外銷國,去年生產120噸,占全球供應量的35%,相當於其最大對手迦納的幾乎兩倍。

象牙海岸計畫/發展部長波亞柏表示,象牙海岸有意推行經濟多樣化,並且脫離只出口未加工原料的階段,這座新工廠就是這計畫的一環。

波亞柏表示,有了新廠,象牙海岸比較不受商品價格的波動影響,而且增加熟練工人的就業機會。

新廠設在象牙海岸的西部港市聖培德洛,波亞柏在啟用典禮上形容「這是我國的工業革命」,「有了這座工廠,我們的外銷將有一半以上是加工可可,不是生的可可豆」。

根據國際可可協會 (ICCO)資料,荷蘭目前是全球最大可可加工國,每年生產43萬噸可可漿,糖果公司用來做巧克力。但聖培德洛廠開工後,象牙海岸每年可可漿產量將超過44萬噸。

波亞柏說:「我們是全球最大的可可豆生產國,不能一直任由別人來為我們的作物加工,我們有技術知識,沒有理由不能自己來加工。」

在聖培德洛地區,2010-2011的收成季節本月1日開始,不過,由於病蟲害、政治動亂等因素使然,今年象牙海岸的產量將會下降大約10%,可能影響全球可可價格。

過去將近十年,象牙海岸的可可產量沒有什麼成長。過去四年,世界可可有三年供不應求,唯一例外是2008-2009年,經濟下滑減緩需求。

2002年內戰以來,象牙海岸分裂為二,政府掌有南部,叛軍控制北部,結果之一是可可缺乏再投資,可可樹逐漸老去,樹老,表示產量降低。

病蟲害也嚴重,尤其是腫枝病毒,造成可可果變黑腐爛。

世界可口基金會主席吉頓表示,象牙海岸如果收成欠佳,或者發生病蟲害,可能對世界市場帶來衝擊。

國際可可組織資深策略師皮丕登則表示,近期巧克力不會大幅上漲,但長遠的看,還是有供不應求的問題,業界正在設法因應,主要是將貨源多樣化,除了求之於象牙海岸和其他西非國家,另外從印尼和越南等地想辦法。

【編譯彭淮棟2010/10/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