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   歐新社.jpg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 (Joseph Stiglitz)警告,歐元的「前途黯淡」,市場近期內可能掀起操作風,他並點名西班牙或將成為投機客的下一個目標。

image.jpg 

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學家和美國柯林頓政府顧問的史提格里茲,在其著作「失控的未來」 (Freefall)更新版中指出,歐洲各國政府相繼採取撙節措施,可能對脆弱的歐洲經濟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

英國星期電訊報獨家取得的資料顯示,關於歐元問題,他表示,歐元區各國的需求日益分歧,德國等擁有鉅額貿易順差的國家,以及葡萄牙、愛爾蘭、希臘等財政赤字龐大的國家,彼此間的差距愈來愈大,使得單一貨幣制度承受極大壓力,甚至可能崩潰。

他建議德國脫離歐元區,讓歐元能夠貶值,以幫助陷於經濟困境的國家增加出口。他指出,歐元區使用單一貨幣,各國間匯率固定,等於自廢武功,放棄調整經濟的重要工具。在風平浪靜的時候,歐元沒有問題,一旦某一國家出現衰退,問題就來了。

史提格里茲主張,世界各國政府過於極切的企圖削減赤字,恐造成經濟二次探底。

目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任教的史提格里茲表示:「歐洲各國的撙節風甚至飄洋過海吹到美國,太多國家過早縮減預算,造成全球需求降低,經濟成長腳步減緩,甚至可能導致二次探底。」

他說:「美國引發這波全球經濟衰退,現在歐洲可能接棒。」

史提格里茲指出,由於西班牙現在必須削減預算,勢必造成失業率惡化。在經濟減緩的情況下,政府財政問題的改善,效果可能微不足道。西班牙或許會步上十年前阿根廷經濟急速惡化的後塵,阿根廷後來把匯率和美元脫鉤,經濟才恢復成長。

他並警告,西班牙可能成為市場投機風的下一個目標。評級機構穆迪 (Moody’s)上周把西班牙的信用評級由AAA調降至Aa1。

史提格里茲也對金融界提出警告,金融界急於展現「一切回復正常」的假象,其實金融管制措施雖然有所改善,仍然存在另一波金融危機的風險。

【編譯朱小明2010/10/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