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首次記錄來自台東的小紋青斑蝶。圖/徐志豪提供.jpg 

一隻小紋青斑蝶花了三個多月時間,飛行約二百公里,從越冬的台東知本到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繁殖。台灣紫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徐志豪表示,這是苗栗縣首次記錄來自台東的小紋青斑蝶,「東西部蝶道更加明朗」。

徐志豪表示,台灣斑蝶生態是世界級議題,每年三月底到四月初為紫斑蝶遷移,國道三號雲林縣林內段有連串保護措施;小紋青斑蝶遷移規模不如紫斑蝶,紀錄不多。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常務理事劉勝鈺六日在公館出磺坑附近,發現這隻後翅標記「M四─一二一二」代號的小紋青斑蝶,捕後檢視,發現前翅另有「M四─○—○」代號,連繫徐志豪查證。

徐志豪證實,去年十二月一日,這隻小紋青斑蝶從台東知本由義守大學教授趙仁芳的研究團隊標記放飛,後來在他地被捕獲,再次標記放飛後,在公館鄉被發現,共飛行約二百公里。

徐志豪說,上月十日,紫斑蝶協會南部總召集人廖金山等人,才在屏東縣春日鄉紫斑蝶幽谷發現一隻台東飛到屏東的小紋青斑蝶,專家詹家龍認為這項發現,證實了北大武山的東西兩側有蝶道存在。

他說,斑蝶在台東越冬後,飛經屏東往中、北部繁殖,公館鄉、泰安鄉、獅潭鄉、南庄鄉都有小紋青斑蝶幼蟲喜歡吃的布朗藤,應是小紋青斑蝶的繁殖地,但過去從未記錄到從台東飛來的小紋青斑蝶。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