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貓會吃下咖啡果,再將咖啡豆排出。這些咖啡豆在日、韓等國每磅可賣227美元,促使菲律賓和印尼民眾加入這波淘「金」熱。(美聯社).jpg 

麝香咖啡豆帶有巧克力香氣、無苦味的口感廣受歡迎,每磅要價數百美元,不過因為這種咖啡豆是從麝香貓的糞便中取出,讓境內麝香貓最多的菲律賓和印尼民眾紛紛加入這股淘「金」熱潮。

麝香貓是種夜行性動物,會在種植咖啡的農地上找尋最美味、成熟的咖啡果吃下,再將無法消化的咖啡豆排出。這些咖啡豆與麝香貓胃裡酵素產生發酵作用,沖泡後口感香醇、帶有巧克力香氣且沒有苦味,被一些咖啡迷視為世界最上等的咖啡之一,在日本和南韓等國的售價可達每磅227美元。

在歐美與東亞咖啡行家發現麝香咖啡後,需求逐漸增強,讓境內麝香貓最多的菲律賓和印尼民眾加入這股淘金熱。

菲律賓民眾收成咖啡果實之餘,也會在樹林內找尋麝香貓糞便;印尼民眾則捕捉麝香貓,在自家後院豢養。

在利益誘惑下,各種偽造與低等級的麝香咖啡豆充斥市面,激烈競爭也引爆「何謂真正的麝香咖啡」辯論:究竟是麝香貓對咖啡果實的選擇、還是消化過程造就麝香咖啡豆?但麝香咖啡豆的真偽難分辨,因此品質控管一直是個大挑戰。

菲律賓麝香咖啡業者雷耶絲指出,她只購買從野外採集的麝香咖啡豆,即使如此,仍有部分咖啡農民將一般咖啡豆和不明糞便黏在一起後賣給她。

雷耶絲的供應商之一席巴楊指出,真正的麝香咖啡豆應該已失去天然甜味,摸起來手感粗糙。他說,也曾有農民試圖用稍微烘焙過、已無甜味的咖啡豆騙他。他與現年60歲的派特葛斯都是在科地埃拉山區(Cordillera)購買咖啡豆。

派特葛斯之前並不特別注意到麝香貓的排泄物,反而將這些咖啡豆丟掉或混在一般咖啡豆中賣給代理商。如今它們的麝香貓咖啡豆每磅可賣9美元,報酬是一般咖啡豆的五倍。

不過,派特葛斯卻苦於麝香貓數量不足,無法擴大事業規模。菲律賓科地埃拉山區居民將麝香貓視為佳餚,當地農民重視麝香貓肉質的程度,更甚於麝香貓挑選咖啡的能力。

企圖帶動麝香貓咖啡風潮的印尼民眾,也正面臨麝香貓族群縮小的難題。儘管蘇門達臘的麝香咖啡業十分發達,也因人口擴張與經濟發展而砍伐森林,破壞麝香貓的棲息地。

蘇門達臘西南部的利瓦鎮約有30戶人家從事麝香咖啡產業,克尼亞萬也是其中之一。他目前養了102隻麝香貓,每月可蒐集到約550磅咖啡豆。

這些麝香貓白天在籠子內睡覺,晚上食用從新鮮咖啡樹上採下的果實,牠們只吃面前一半的咖啡豆,克尼亞萬堅稱這是麝香貓挑選咖啡豆的結果。

此外,另一名麝香咖啡豆生產業者蘇里亞納在買下3隻麝香貓後,發現增加麝香貓「產量」的方法。他利用機械剝開咖啡果實取下咖啡豆後,和香蕉泥混在一起餵食麝香貓,迅速將麝香貓排遺量從每周2.2磅提升至每日6.6磅。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咖啡豆經過麝香貓胃部的發酵作用。

【2010/04/20 經濟日報】

image.jpg 

2010sharppnt_15068.gif 

 

image.jpg 

image.jpg 

麝香貓 曾被誤認是SARS帶原者

麝香貓除了可產出味道香醇的麝香貓咖啡外,更是香水穩定劑的重要來源;全球爆發SARS恐慌時,還一度被誤認為是SARS病毒的帶原者。

麝香貓是種夜行性哺乳類動物,屬靈貓科,毛色為灰色或咖啡色,可分為許多物種,體長約在76公分以內,尾巴長42公分,重達11公斤。大家較常聽到的果子狸也是麝香貓的一種,分布在亞洲和非洲。麝香貓咖啡豆就是麝香貓吃下咖啡果實後排出的咖啡豆。

所有麝香貓的生殖器附近都有分泌獨特麝香氣味的腺體,麝香貓以這些味道標記地盤或求偶。但在人類世界中,這種味道被當成香水中的穩定劑。

過去麝香貓曾因這種香味遭屠殺,不過近期則因可在不殺害麝香的狀況下取下分泌物,麝香貓也逐漸受到畜養。人們將麝香貓養在籠子內,時機成熟時便刮下麝香物質。

此外,與麝香貓同屬靈貓科的果子狸也被中國人視為盤上佳餚;不過2003年全球爆發SARS時,香港大學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研究指出,當時中國市面上交易的果子狸是SARS病毒的主要帶原者後,促使廣東於2004年撲殺1萬隻果子狸,防止SARS再度引發大規模傳染,中國也開始減少消費果子狸肉。

(綜合外電)

【編譯 簡國帆2010/04/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