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行銷:下一波商品熱賣密碼.jpg 

世界級設計師奧山清行說:「社會愈國際化,愈需要傳統文化的素養。」在日本經濟遭遇前所未有危機的現在,行銷世界的競爭從價格轉移到價值,「TSUBAKI(資生堂出品的洗髮精)」、「伊右衛門(三得利出品的綠茶飲料)」等代表日本文化象徵意義的品牌,成為市場上的人氣商品。

作者從文化和歷史的角度重新檢討日本的消費,觀察到日本人消費性格的改變,期望在「行銷」和「文化」之間搭起橋樑,提倡一種新的行銷手法:Culture型行銷,並以日本為例,看UNIQLO 、資生堂、村上隆、朝日啤酒等如何用文化說品牌故事!

作者觀察到日本人消費性格的轉變,試著從行銷與文化底層結構的關係為出發點,探討消費原本的定義。同時回歸文化人類學者口中所說的廣義文化面,思考所謂「消費文化的價值觀」的重建,並且以日本文化的歷史性觀點加以分析。

奧美廣告副董事長暨集團策略長葉明桂指出,本書的主軸在於探討品牌與文化的關係,其中的關鍵字句就是:品牌是一個「文化的符號」。一個具有文化特質的品牌,就不會有地域的障礙:一個台北人可以哈日,一個阿姆斯特丹的人可以迷中國功夫,一個紐約人可以愛泰國菜…。

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也表示,她近十年來擔任政府公職期間,窮盡全力所推展的正是作者所倡導的「文化行銷」,只不過本書作者是將其應用於商業模式,而她則實踐於政府施政與城市治理中。兩相對照,自有一種心靈相通、不謀而合的感受。

【2010/07/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