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58786-2388833.jpg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黑幫、毒販及洗錢罪犯對歐元區的金融穩定也有貢獻,因為他們的非法活動對200歐元及500歐元等高面額紙鈔需求殷切,而歐洲央行(ECB)發行這些大鈔獲利甚豐。

花旗集團(Citigroup)首席經濟學家比特說,這些大鈔正逐漸「使歐元成為地下與黑市經濟的首選貨幣,對那些偏好在金融交易及投資活動中保持匿名的人士來說,也是最佳選擇」。他同時指出,發行歐元紙鈔的成本近乎於零,ECB這項業務大有賺頭。

ECB說,2002年1月開始發行歐元紙鈔及硬幣時,流通在外的500歐元大鈔為308億歐元(400億美元),時至今日已增至2,850億歐元,占流通歐元紙鈔總值的35%。

1998年,時任美國財政部官員的簡司勒(Gary Gensler)公開表達憂慮,認為歐元大鈔可能為罪犯所用。他舉例指出,以100美元紙鈔湊足100萬美元的重量是22磅,但若發行500美元大鈔,100萬美元將僅重4.4磅。歐洲刑警組織發言人培德森說,警方曾在麥片盒、輪胎及卡車角落等處,起出可能涉及非法販毒交易的歐元大鈔。

ECB及其歐元區成員國是這些需求的受益人。近年來,ECB發行新鈔扣除成本後的獲利為500億歐元,在雷曼兄弟倒閉的2008年甚至高達800億歐元。ECB發行新鈔的獲利連同一些別的特權被稱作鑄幣稅。 即使保守估計未來流通貨幣的年成長率僅4%,花旗的比特預估ECB發行新鈔獲利也將高達2兆歐元至6.9兆歐元間,ECB將因此「具有超強償付能力」。

整體而言,ECB資產負債表已成長至2兆歐元,但其資本基礎僅780億歐元,因為兩者間差距過大,比特形容ECB有如「服用類固醇的避險基金」。這使發行紙幣收入份外重要。

ECB發言人說目前沒有回收歐元大鈔的計畫,以小鈔取代大鈔將增加生產及處理成本。

【編譯季晶晶2010/08/01 經濟日報】

5758786-2388833.jpg 

八個月首見 歐元兌美元升值

歐洲經濟數據強勁,緩解市場對歐元區主權債信危機蔓延至全球疑慮,歐元兌美元匯價7月勁揚逾6%,為八個月來首度出現全月升值的表現。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上周赴國會作證時表示,「經濟展望極度充滿不確定」,加上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顯示經濟成長減速,使得美元整個7月對其他主要貨幣全面走跌。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外匯策略師謝瑞布里亞科夫說:「歐洲經濟數據意外強勁,但其他跡象卻顯示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將會減速。Fed決策官員已經暗示如果經濟情勢惡化,不排除進一步採取貨幣寬鬆措施。」

歐元兌美元匯價30日貶值0.2%至1.3052美元,比6月30日收盤的1.2238美元升值6.7%,使7月出現自去年11月以來首見的單月漲幅。上個月歐元兌日圓升值4.3%至112.84日圓;美元兌日圓則貶值2.2%至86.47日圓,連續第三個月下滑,30日盤中一度跌到85.95日圓,為今年來首度跌破86日圓關卡。

交易最熱絡的貨幣中,瑞典克朗7月的表現最搶眼,兌美元升值8.1%至7.2104克朗兌1美元;克朗兌歐元也升值1.3%。

歐洲金融業壓力測試報告23日出爐,91家銀行中只有7家未通過測試,此消息讓投資人倍受激勵,歐元應聲上漲。

另一方面,經濟數據也報佳音。7月消費者和企業經理人信心指數升至101.3,為2008年3月以來最高。德國7月失業人口減少兩萬人至321萬人,連續第13個月下滑,也是2008年11 月以來最低水準。

外匯交易商帕斯顧問公司(Tempus Consulting)策略師道爾說:「支撐歐元上攻的動力是強勁的經濟數據,德國失業率和消費者信心報告都令人滿意,這點就足以刺激歐元升值。」

相形之下,美國經濟數據卻顯示經濟成長逐漸踩煞車。美國第二季GDP比去年同期增加2.4%,不如市場預估的2.5%。彭博訪調的分析師平均預估,美國7月失業率可能增加0.1個百分點至9.7%,新增失業人口可能多達6萬人。

【編譯莊雅婷2010/08/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